诺贝尔经济学得主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3-06-13 16:18:57
分享

诺贝尔经济学得主做客“西南联大讲坛”

皮萨里德斯教授精彩演讲中

6月10日,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者克里斯托佛•皮萨里德斯教授做客云南师范大学,主讲“西南联大讲坛”第三讲,以《大萧条中的失业问题:政策的作用》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皮萨里德斯教授在失业匹配函数的宏观经济搜寻及匹配理论,以及在经济的结构性增长等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而成为2010年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之一,皮萨里德斯教授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了均衡失业理论,将岗位破坏与岗位创造统一在一个理论框架下,这个框架与岗位和工人流动的最新数据结合在一起,为理解失业并解决失业问题提供了一种更好的方法。他是首位到云南,第一个登上西南联大讲坛的外籍经济学诺贝尔奖获得者。云南师范大学校长杨林在致辞中介绍。

皮萨里德斯教授的演讲以美国、德国、英国为例介绍了政府宏观政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分析了不同性别、年龄的人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水平。以“刚失恋的女孩找男朋友”的诙谐类比失业者再找工作过程,演讲严谨又不失幽默,让到场的观众领略了当今世界顶尖经济学家的风范。演讲中他还提到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过快,政府得小心监控市场动向。

聆听讲座的云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的大二学生尹冰洁告诉记者,非常高兴有机会听到这样高水平的演讲,对她学习好专业知识激发了更大的兴趣。

演讲前,杨林向皮萨里德斯颁发《云南师范大学杰出荣誉教授聘书》,同时“皮萨里德斯劳动经济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也在师大揭牌成立。

“西南联大讲坛”由云南师范大学发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校共同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从2013年4月26日开讲,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柳传志先生分别作为前两讲主讲嘉宾登上了讲坛。

(记者 李映青 何江)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