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爱民情——武警云南总队服务云南边疆民族群众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2013-04-26 17:31:03
分享

近年来,武警云南省总队针对边疆多民族地区的实际,建立起边疆应急救援机制,坚持科技扶贫帮困,在彩云之南谱写了一曲曲爱民助民的赞歌。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尊严

去年7月30日,普洱市景谷县境内突降暴雨,全县10个乡镇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威远、正兴2个乡镇受灾严重,出现泥石流灾害,全县1.2万户3.72万人受灾。其中,14人失踪,3人重伤,84人轻伤。100余间民房被毁,多条道路出现塌方。

“我们早一分钟开展救援,被埋群众就多一分生还希望。”为使部队尽快全面投入救援行动,普洱市支队景谷县中队在向支队报告的同时主动向县委、政府请缨,第一时间向灾区开进。

同时,普洱支队就近抽调宁洱县中队部分官兵投入救援行动。支队长李天祥及时率机关指保人员紧急赶赴灾区,迅即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联合组成现场应急指挥部。

官兵一到灾区,不顾舟车劳顿,立即在一片废墟中迅速展开搜救。

“救命,快救救孩子!”

一阵撕心裂肺般的呼喊,从一处倒塌的房屋传来。

泥石流发生时,吴成山一家还在熟睡中,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冲毁了他的家。年仅5岁的孩子被困在倒塌下来的房子里,阵阵哭声不时从废墟下传来。

听到呼救后,支队长李天祥现场查看后,立即指挥组成10人救援小分队,对小男孩紧急搜救。为防止造成二次伤害,官兵们放下工具,徒手刨挖,手指磨破了也全然不顾。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终于搬走了压在小男孩身上的最后一快门板,看到满身鲜血的小男孩,李支队长紧紧的抱在怀里朝救护车跑去,最终,小男孩脱离危险。

无论生与死,官兵在救援一线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正兴镇芒烈村13岁的小女孩吴香,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吴香一直以来都是与爷爷奶奶生活。

30日突如其来的洪水冲毁了她的家,洪水卷走了奶奶,下落不明。吴香和爷爷紧紧抱住了家门口那棵大树,才幸免遇难。

了解情况后,景谷县中队中队长文俊杰率5名战士沿河开展搜救。经过一个小时的搜救,在河下游找到了吴香的奶奶,但是由于时间过长,已不幸遇难。官兵们脱去迷彩帽,深深地向遇难者鞠了一躬。芒烈村村长夏建国看着眼含泪水的官兵们说道:“谢谢你们,你们已经尽力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